臺海網(微博)1月14日訊 臺灣《聯合報》報道,馬英九上周宣示通盤檢討陸生赴台“支票貼現三限六不”政策,國民黨青年團12日舉辦兩岸青年論壇,三位赴台陸生髮言,指遭受制度歧視,希望臺灣政府“把陸生當人看”,儘速納陸生入健保,並開放陸生擔任校內助理。
  就讀臺灣政治大學社會所的陸生賈士麟指出,近年大陸票貼出現一群“國粉”,來台就讀後,卻發現生活處處受限,就連最基本的健康保險都被排除在外,“國粉”美好想象破滅。
  賈士麟化療飲食注意表示,同樣是非台生,來自歐美非等國家外籍學生就能享臺灣健保,但陸生卻遭受制度歧視,令人心灰意冷,他希望臺灣政府“把陸生當人看”。
  未納健保,讓陸生在台生活缺乏安全感。一名陸生表示,有陸生同學打球受傷脫臼,光醫葯費就高達一萬元,也曾聽說有陸生同學得了急性腸胃炎,直接搭機返陸就醫。這位陸生說,來臺灣讀書3年,馬政府幾乎年年都宣示檢討陸生政策,但這建築設計3年間“三限六不”沒有一項放寬,因此這次對馬英九的宣示也不再期待。
  他表示,臺灣人常假裝“看二手餐飲設備見臺灣”,但很多事情都被忽略,陸生在臺灣長期是不被看見,也沒有人為陸生髮言。
  臺灣政治大學政治所的陸生、政大陸生聯誼會會長李嘉說,“三限六不”中並未規定不能擔任校內教學助理或研究助理,但學校卻不允許陸生擔任助理。
  李嘉說,開放陸生擔任助理並不涉及“修法”,他過去也曾與行政部門溝通,希望學校不要自我設限,但等了一學期卻毫無音訊。他說,有些臺灣教授進行“中國研究”,想找陸生搜集資料,卻因學校規定不准“錢進陸生口袋”作罷;據瞭解,有許多教授採其他經費核銷方式變通,讓陸生私下接案,幫忙作研究。
  責任編輯:蘭文  (原標題:在臺大陸學生:望臺灣當局“把我們當人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