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論衡之財經觀象把快閃記憶碟餐飲業納入營改增試點
  才隨身碟是降低稅費的根本出路
  □林江
  廣州市飲食商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當地餐飲業稅費達50項竹北買屋,稅費總額約占企業營業收入的12.5%,從而呼籲政府部門調整稅費標準,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業界人士抱怨,稅費負擔重SD記憶卡並非始於今朝,猶記得數年前山東省一位政協委員指出我國存在著“饅頭稅”,即人們購買生活必需品也需要交稅。儘管“饅頭稅”的表述不夠專業,可是卻足以證明不管是平民百姓還是營商企業都面臨著頗高的稅費負擔。以廣州市的餐飲業為例,賣一隻白切雞,一條腿被稅費“吃”了,就是對上述高昂稅費的一種形象描述。
  該怎麼辦?當然是要降稅了,這對餐飲業而言尤為重要。大家知道,廣州市的餐飲業受經營成本上升,以及嚴控公款消費的影響最甚,行業一直在吹淡風,不少原來針對高端客戶而開設的餐飲店被要求降低服務收費價格,以實現餐ssd固態硬碟飲業的轉型。然而,稅費負擔降不下來,只要求餐飲店降低收費,則只會侵蝕餐飲業的邊際利潤,這對於餐飲名城廣州來說,餐飲業經營利潤率的增長空間有限,對餐飲業的商業和經營模式創新是很不利的。可是,我國企業稅費負擔偏高在全行業普遍存在,並不局限在餐飲業,如果餐飲業降低稅費負擔的呼籲得到重視並得以落實,其他行業也會有類似的訴求,政府該如何應對?是同意全行業降低稅費負擔嗎?如此一來會不會造成政府稅收收入的大幅減少?我們目前正經歷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稅制變革之中,若廣州市能夠成功爭取把餐飲業納入營改增的試點當中,併在先行先試過程中積累經驗,則有可能實現稅負降低與稅制改革同步進行,意義深遠。
  按照中央政府的部署,三至五年後,增值稅將取代營業稅,而現在進行傳統服務業的營改增試點正當其時。試點的核心在於探討諸如餐飲業的進項抵扣到底有哪些?例如一名顧客到一家餐飲店用餐,服務收費500元,計徵營業稅的時候很明確,營業額500元,應納稅額也是500元,如果按照最低一檔的稅率3%計徵,則需要繳納15元的營業稅;可是改徵增值稅後,最低一檔的稅率為6%,其應納稅額也是500元,除非得到進項抵扣,由於餐飲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屬於一次性的,無法以固定資產投入作為每一位顧客就餐後計徵增值稅的進項抵扣的依據。而餐飲業屬於創意性的服務業,沒有人能夠規定——15元的豬肉、10元的配料所炒出來的菜必須只能賣30元,如果有足夠的創意,包括廚藝的投入,沒準這個菜可以賣到60元,那麼後者的增值額肯定要高於前者,但是我們無法針對15元的豬肉和10元的配料開出增值稅專用發票,故餐飲企業無法對25元的進項作出增值額抵扣,故餐飲企業有可能會被迫按照500元的增值額課征6%的稅項,即應納稅款為30元。換句話說,營改增之後該餐飲企業的增值稅稅負可能增加了100%!儘管這可能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如果廣州市能夠成功爭取在包括餐飲業在內的傳統服務業進行營改增試點,儘快研究出餐飲業可以抵扣的進項稅,將有助於從長遠角度降低餐飲業的稅費負擔。
  此外,探討將餐飲業納入營改增試點以降低其稅負,不能就行業論行業,而必須把相關的行業進行整體的考察。如果餐飲業的相關行業的營改增成功了,餐飲企業就更容易得到進項抵扣並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廣州市的餐飲業得以全面降低稅費負擔就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作者是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  (原標題:把餐飲業納入營改增試點才是降低稅費的根本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