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2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古語有雲:“治天下,首正人倫;正人倫,首正夫婦;正夫婦,首重女德。”這說的是,一個民族的興衰,一個社會的和諧,女德至關重要。而近年來,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倡導下,辦“女德學堂”也成為一種潮流。
  根據統計,目前,倡導“相夫教子”、“三從四德”、“守婦道”的女德班已經在我國遍地開花:從北京、山東、河北一直綿延到陝西、廣東和海南。不過有媒體近日報道,在個別女德學堂,“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絕不離婚” 成為教學主旨,有人說促進了家庭和諧,也有人說這是“洗腦”、是“對女人的人格否定”。爭議不斷的“女德學堂”因此引發社會的極大關註。
  花7天的時間,搞明白一個女人一生要守哪些本分,這是廣東東莞蒙正女德學堂對學員們的要求。有媒體總結,在這裡,學員們都會背的“四項基本原則”是:打不還口、罵不還手、逆來順受,絕不離婚;而學堂的精髓則被概括為:“如果要做女強人,你就得切掉子宮、切掉乳房,放棄所有女性特點”。
  在蒙正國學館,館長黃城將女性的“德行”解釋為三道:即姑娘道、媳婦道和老太太道。而“每一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學員們在這裡要進行7天全封閉培訓,食宿免費,每天早起晨練,早中晚都安排了課程。20多歲的小李就報名參加了9月最新的一期“女德學堂”:
  小李:課程內容,是從很多傳統經典中提取的內容比較多,比如說《弟子規》、《朱學家訓》啊。但是不是按原來內容講,是他們自己有一個完整體系。提倡比較多的是八德教育。
  記者:學員大概都是什麼樣的年齡段呢?
  小李:年齡的話,我感覺大部分在40歲以下,最小的才16歲,大的有70多歲,感覺文化程度可能都不是太高。
  記者:學員之間也會有交流嗎?
  小李:授課主要是老師來講,大家聽。但是授課之外,還有一種分享課。一般大家都會根據今天的感觸來講一下,自己家裡的事,或者以後要有什麼改變怎麼做。很多人也會把以前一些比較難以啟齒的事情,或者比較悲傷的事情講出來。
  這樣的“分享,全國其他“女德學堂”都有。在網上很容易就能找到類似課程的視頻。大多是女學員們聲淚俱下地講述,自己對家庭對感情的感悟和悔恨:
  學員:經常會跟我先生髮生很多爭執,從去年我學過女德以後我才知道,女人在家裡面占很重要的位置,家裡面所有出現的問題其實就是我這個女人沒站好位置。
  在蒙正的培訓中,有一個課程後來被媒體廣泛報道。學堂外請的老師宋玉萍,通過“摸手”為學員看病,找到生理病痛背後的德行癥結,比如不孝順、對老公不好,甚至是被附身。有人對她的理論深信不疑,也有人心生懷疑。但在學堂里,德行好,才能擁有健康和財富。
  德行好,還體現在學堂的拜師儀式,磕頭、鞠躬都是必備的程序。拜師,標志著學員正式“入門”。小李告訴記者,第一天要向館長行“大禮”,一鞠躬三叩首。此後每天是鞠躬。一位蒙正女德學堂的老師向記者解釋說,行禮是館里的基本禮儀:
  老師:其實他就是通過這一個簡單的行鞠躬禮,來表示自己,內心的一種謙卑。是一種恭敬,恭敬他人的心。人與人之間要恭敬嘛。像以前學習,請各位同學起立,也是一個理。  
  目前,我國各地女德班形式多樣,有傳統私塾,也有公益學校。運營資金有的來自基金會、企業、高校,也有的有政府背景。雖然課程內容略有不同,但都對外倡導弘揚傳統文化,和女子以“德”載“物”,才能獲得“福報”。對於上課後的收穫,年輕學員們看法也並不一致:
  學員1:如果報著比較強的目的去,就是有一些心結解開了的話,收穫會比較大。如果泛泛而聽的話,可能還是自己要有一個判斷吧。可能有的講的有一定的道理,有的就,可能是理解不一樣吧。
  學員2:參加之前我和朋友在一起,就會顯得特別強勢。後來我知道女人真正應該是像水一樣的,遇方則方,遇圓則圓,女人最重要的是要經營好你身邊的這個男人。
  3個月前,中國之聲曾經報道,9歲女童上“女德國學班”遭到毒打事件。在一家並沒有辦學資質的國學班裡,“老師”讓學生赤腳在石子地上跑步,揪著耳朵猛撞向牆壁,造成孩子手指腳趾骨多處骨折。近年來隨著“女學熱”的興起,打著旗號傳銷詐騙的“女德班”也層出不窮。
  當女德學堂被一些人當做是“賢淑女人”的入場券時,它可能同樣,也正在被另一些人視為是牟取暴利、歪曲國學的“文化幌子”。如何尊敬女性、如何經營家庭,如何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地弘揚傳統文化,這些答案不是一兩堂課、一兩位老師就可以回答,而是經濟發展的新時代下,全社會共同面對的課題。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副所長杜潔:
  杜潔:雖然我們沒有做很廣泛的實證研究,但是女德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宣傳婦女要遵守一些傳統道德。從內容看,實際它違反了我們所弘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平等的原則。我們要對新學期復興傳統文化特別是傳統文化中怎麼去去除糟粕,取其精華,需要社會各界我們大家共同的思考和探討,要對公益文化事業怎麼去加強管理。特別是一些國學的、女德的培訓,應該怎麼運作?怎麼樣取健康的內容,哪些可以有資格去做國學培訓,這都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管理。
  傳統道德,固然有其可取之處,然而時過境遷,隨著傳統生活模式的改變,很多過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已不再適用了。在男女平等觀念已經深入人心的今天,保持家庭穩定和諧,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如果過於強調一方服從一方,也許並不合時宜。
  傳統文化要弘揚,固然沒錯,然而並非是讓人退回過去。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加強管理,讓這類國學的、女德的培訓,更加規範,也更加適應新時代的需求。  (原標題:“女德學堂”遍地開花引爭議 打不還手成教學主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