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斤西紅柿從“中國菜都”山東壽光,運到山西太原的零售市場上,經過680公里路程,被轉手5次,價格從0.95元,飆升至2.2元。最終,它以1元的身價亮相超市,其中的差價由誰來埋單呢?據太原市物價局介紹,差額部分通過政府補貼和商家讓利的方式完成。以一級西紅柿為例,超市以每斤1.58元的價格購進,以1元價格售出,其中,0.58元的倒掛部分,由政府補貼。(據12月24日《山西晚報》)
  在物價普遍上漲的今天,我們身邊一元錢一斤的蔬菜變得越來越少,對城市低收入家庭和經濟困難群體來說,“吃不起菜”恐怕已成為現實問題。而由太原市首創、逐步推廣至全省的“一元菜”活動,為社會低收入群體減輕了生活開支,降低了生活成本,稱得上是實實在在的惠民舉措。“一元菜”所帶來的讓利成本,並不全部由商家承擔,而是由太原市政府專門撥付價格調節基金,對售賣“一元菜”的商家直接進行補貼。“一元菜”讓我們看到了政府的責任,商家的配合,更感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如果把“一元菜”的思路進行擴展,比如推出“平價糧油”、“平價水果”等。如此一來,給百姓帶來的實惠和利益更大,能讓更多社會低收入群體得到實惠。(劉凱)  (原標題:小小一元菜 惠民大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