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袁偉華
  “按照交通部門的規劃,將來太行山腹地通上了高速路,那我們幾乎所有 4A級景區之間的聯繫將更加便捷,車程都將在1小時左右。那時候整個太行山貧困帶的旅游資源都盤活了,老百姓的日子自然會好起來,發展旅游綠色扶貧的目的也就實現了。”1月9日,省政協委員、省旅游局局長慄進路在小組討論時回憶起不久前與省領導到太行山區調研的經歷,依然興奮不已。
  按照規劃,我省將在北京到邯鄲涉縣之間再建高速公路,貫穿太行山腹地,這將一下子串起太行山沿線的河北優質旅游資源,慄進路委員一直以來推崇的旅游扶貧計劃,有望加快推進。
  慄進路委員表示,河北省旅游部門一直在探索以旅游開發的方式幫助特困地區脫貧。燕山——— 太行山地區背靠京津大市場,旅游資源豐富,完全有潛力靠旅游經濟隆起,成為京津冀都市群綠色崛起的重要支撐。
  河北省62個國家級、省級貧困縣的近700萬貧困人口多集中分佈於燕山、太行山與黑龍港流域,它們集中連片在京津周圍形成了備受海內外關註的“環京津貧困帶”。但同時這個區域又是旅游資源富集地,太行山在河北範圍造就了野三坡、狼牙山、西柏坡、蒼岩山、嶂石岩、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等諸多聞名遐邇的旅游景區。“太行山、燕山地區集中了我省38%的4A級景區,已經有了一定的旅游基礎。”擁有如此優質的旅游資源稟賦,發展工礦產業又有一定的限制,選擇旅游業及周邊產業也就成為這些地區順理成章的選擇。
  而重要的是,河北毗鄰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的京津大市場,如果算上輻射周邊的內蒙古、山西等地,潛在的旅游消費群體接近4億人。城市人群渴望親近自然山水,需要有地方疏解情緒緩解壓力,而太行系列旅游產品正好滿足這些需求。旅游部門就是要找準市場契合點,把旅游資源整合成產品,形成品牌推向市場。
  慄進路委員舉例說,2013年阜平列入“國家旅游扶貧試驗區”,河北省隨之繪製了阜平旅游扶貧“路線圖”,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打造一家5A級景區——— 天生橋景區,打造古北岳、雲花溪谷兩家4A級景區,提升城南莊紅色旅游景區,打造吳王口溫塘、三岩寨、菩提湖3家3A級景區,游客人數達到300萬人以上。而5A級景區野三坡的開發,帶動了2個鎮20多個村莊,600多個賓館、3000多個農家樂的發展,吸納2萬人就業,核心區農民收入5萬元以上。
  相關新聞
  “草原天路”、“白石山玻璃棧道”爆紅並不偶然
  2014年,張家口“草原天路”和保定白石山玻璃棧道意外爆紅。慄進路委員表示,河北一些景點受游客熱捧並不偶然,緣於我省連續三年實施景區整改提升工程,景區基礎設施和創新設計都有進步。
  如果說張家口“草原天路”作為一個自然公路景觀迅速躥紅令人有些意外的話,白石山玻璃棧道的火爆則離不開景區經營創新的努力。慄進路委員介紹說,白石山景區專門從國內知名景區聘請了專業經營人才,對景觀和景區進行了大膽的創新和細緻的設計,使得玻璃棧道項目一推出,就吸引了大量游客。
  慄進路委員透露,目前已有社會資金參與到張家口“草原天路”的景區開發中,屆時將對“天路”周邊基礎設施進行配套,以更好滿足游客需求。而白石山景區一日涌入3萬游客,也促使該景區加快了配套設施的建設速度,未來游客將享受更細緻的景區綜合服務。
  開著房車旅行河北
  “現在有些汽車廠家推出的房車,價格並不高,很多家庭已經有購置或者租賃房車出行旅游的計劃,咱們在這方面是不是有一些規劃?”來自保定的省政協委員張敬水,在分組討論時向慄進路委員提問。
  慄進路委員介紹說,在景區提質升級的過程中,未來河北的確將打造一批高端旅游項目,包括秦皇島沿海景區的游艇項目;秦皇島、唐山沿海,壩上草原和長城沿線的低空飛行項目;以及秦皇島、承德和石家莊周邊景區的房車營地項目,目前都已開始進入開發或規劃,未來開房車游河北、坐游艇逛沿海、乘飛機看長城都將實現。
  (原標題:“旅游高速扶貧”有多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