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日,“兩節”來臨之際,為減少和預防節日腐敗,山西省紀委向全省黨員領導幹部重申中秋、國慶“兩節”期間有關紀律。要求中有一條,“要重點防範利用現代物流快遞送禮,以禮品冊、提貨券代替實物商品,利用電子商務提供微信紅包、電子禮品預付卡等新出現的腐敗苗頭和行為”。正當紅的微信紅包被點名,用互聯網思維反腐的舉措,引髮網友熱議。
  長期以來,公款吃喝送請飽受群眾詬病。隨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從中央到地方重拳整治,效果初步顯現。公款送月餅等不正之風已經得到初步遏制,動輒上千元的月餅禮盒悄然退出市場,月餅正逐步回歸百姓“闔家團圓”的本質。在去年“兩節”前,省紀委向全省黨員幹部印發了《過一個祥和健康風清氣正的中秋國慶佳節》公開信,給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有效預防了節日腐敗現象。
  但不可否認,有些腐敗行為錶面上消失了,但不易察覺的腐敗在暗地裡仍存在,甚至呈現出越來越隱蔽的狀態。比如,過去喜歡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現在變成了分天、分批、分場所請客收禮,錶面上少了排場,但私下的請客收禮仍在一些地方蔓延;以前提煙酒月餅上門送禮,如今改成了通過物流快遞禮物直接入戶,不顯山不露水,但換湯不換藥,腐敗仍難以禁絕;以往過節送卡、送禮券,如今利用互聯網,演變成通過微信紅包、電子禮品預付卡等送禮,遮人耳目,外人不易察覺,監督就更無從談起。
  這些“新鮮出爐”的腐敗形式,相較過去更具有隱蔽性,不容易被髮現和監督,不能不佩服一些人的“聰明才智”,不斷上演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腐敗橋段。雖說看似不大張旗鼓,但危害性一樣存在,很容易引發群眾反感。反腐敗是件長期的工作,要做到無懈可擊,就需要在工作手段上與時俱進,從傳統的查處方式向網絡、多層監督、舉報獎勵等多方面擴展。
  在制度層面上懲治腐敗,需要陽光透明,令行禁止;打擊隱蔽的腐敗行為,需要加大群眾監督的力度,讓不正之風如過街老鼠,無處可逃。事實證明,要讓黨員幹部廉潔過節,僅靠自覺和提醒是遠遠不夠的,更要強化群眾監督,暢通舉報渠道,真正形成一張群防群治的“高壓網”。應該說,加強黨員幹部思想的自律和行為的自覺,建立清正廉潔的社會風氣,恰恰是我們消除腐敗的最終目的。
  本報評論員 周俊芳  (原標題:反腐新思維帶給我們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