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厚麟當選為電聯秘書長 韓聯社
  2014年10月23日,國際電信聯盟第19次全權代表大會舉行下屆秘書長選舉,156個成員國參與投票,中國推薦的現任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南京郵電大學教授趙厚麟在首輪投票中即獲得152票支持,高票當選新一任秘書長。趙厚麟是國際電信聯盟150年曆史上首位中國籍秘書長,也是擔任聯合國專門機構主要負責人的第三位中國人,將於2015年1月1日正式上任,任期四年。此前,陳馮富珍和李勇分別當選國際衛生組織總幹事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
  他用“務實”征服世界電信圈
  趙厚麟1975年畢業於南京郵電學院(現更名為南京郵電大學)有線系,1986年被國際電信聯盟錄用為國際電報電話咨詢委員會(CCITT)秘書局專業工作人員。趙厚麟在國際電信聯盟的工作經歷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一個傳奇。趙厚麟入職一年後,成為國際電信聯盟標準化局成立以來第一位被聘用的中國籍終身職員。趙厚麟七年中升了三級。他從P2級第一級別工程師做到了專業職員最高的P5級。1998年,趙厚麟擔任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局局長,成為該位置上133年以來第一位非歐洲籍主要負責人,改變了一直由西方發達國家人士擔任電聯領導層的格局。2002年,趙厚麟以國際電聯歷史上罕見的高票數連任,擔任2003年-2006年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局局長。2006年在國際電信聯盟第17屆全權代表大會上,趙厚麟當選為副秘書長。2010年,趙厚麟再次高票連任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2014年10月23日,他高票當選秘書長。
  “不怕吃苦”、“笨鳥先飛”是趙厚麟的自評。1987年夏天,剛入職第二年的他,就具體負責了國際電信聯盟兩個很重要的會議。兩個會前後四個星期緊緊地挨在一塊,且題目完全不是一樣的。這兩個會的所有文件加起來有五百多份。“我在開會之前全部都通讀一遍,每天晚上都弄到半夜。”一個來自中國的低級職員就此脫穎而出。“趙秘書長講話平和,沒有‘眉飛色舞’的勁兒,沒有‘語不驚人誓不休’的做派。”南郵大曹偉教授深有感觸。“趙秘書長喜歡用事實說服人。”今年7月,南郵大校長楊震教授出席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局會議。會前,楊震教授看見趙厚麟秘書長不時停下來與會場中熟悉的代表交談,“沒有寒暄,說的都是具體的事情。”趙厚麟務實的作風得到世界各國電信業官員、專家、企業集團的信任。
  他用實力為中國爭取話語權
  國際電信聯盟是重要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負責分配和管理全球無線電頻譜與衛星軌道資源,制定全球電信標準,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電信援助,促進全球電信發展。該機構目前有193個成員國,700多個部門成員和學術成員。長期活躍於該組織的南京郵電大學的專家們介紹說,“高大上”的它其實很親民。拿起電話,打個越洋長途。打開手機,發個短信。正是國際電信聯盟的“貼心服務”拉近人與人之間交流的距離。南郵大糜正琨教授介紹說,固定電話的底座上都貼著進網許可的編號,它就是按照國際電信聯盟制定的標準編製,才被允許接入公共電信網絡。
  趙厚麟擔任電信標準化局局長的八年間,顯著縮小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在標準化方面的差距。在趙厚麟任內,中國自主開發的TD-SCDMA和TD-LTE已經分別成為國際電信聯盟推薦的3G和4G的主要技術標準之一。楊震教授解釋說,“一個國家的技術能成為國際標準,說明這個國家的技術在世界上是領先的。在移動通信領域,中國自主開發的TD-SCDMA和TD-LTE已經分別成為世界上3G和4G主要的技術標準之一,可見中國在移動通信領域從過去的2G跟著走,發展到3G一起走,4G領著走。5G毫無疑問也會有中國的一席之地。”
  不忘感恩,他常回母校
  “我畢業於南京郵電學院”這句話常常出現在趙厚麟自我介紹的前幾句話中,他為自己是一名南郵人而自豪。“當一名老師好,當一名南郵老師更好!感謝母校圓了我三十多年的夢!”2009年12月,趙厚麟榮歸母校,擔任教授、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名譽院長。他說,能到母校當一名教師是他莫大的榮譽。校友都有深深的母校情結。
  近年來趙厚麟教授常常回到母校,介紹當前國際通信信息領域的前沿技術及發展趨勢。2011年,他返校作學術報告時說“國際電聯將積極推進物聯網網絡整體的標準體系的建立,目前已在國際電聯網站建立了物聯網的專頁,希望中國人能在物聯網標準上有所突破,在國際上爭取更多的話語權。”這使南郵更加堅定了學科發展的方向。學校積极參与國際電信聯盟技術規範標準、資源分配標準方面的研究,提交國際標準提案。在物聯網研究領域走在全國前列,南郵物聯網特色國家大學科技園將研究成果進行示範應用。
  “只要是對母校有好處的事,我都願意去做。”趙厚麟70年代初在南郵讀書,2009年他看望當年的校領導秦華禮老書記時道出自己的心聲。趙厚麟在國外常用流利的英語、法語、日語和各國朋友說起他的專業老師吳同教授。每次回國,他都要看望吳同教授。吳同教授在世時,趙厚麟在國際電聯只要見到前去參加會議的糜正琨教授,都會問候吳同教授的近況,還會請糜正琨教授帶些禮物給吳同教授,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
  通訊員 張前
  揚子晚報記者 蔡蘊琦
  >>名人檔案
  趙厚麟
  出生於1950年3月,江蘇高郵人,1975年畢業於南京郵電學院(現為南京郵電大學),在原郵電部設計院工作11年,1986年進入國際電信聯盟工作,1998年後經中國政府推薦先後當選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局局長、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2009年應聘擔任南京郵電大學教授、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名譽院長。  (原標題:南郵大教授趙厚麟當選電聯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svfbnau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